老天赏饭吃是一种什么体验?

你哥就是你哥,我自从get到咱哥开始就每天除了五体投地顶礼膜拜之外不知道该用什么姿势去佩服了……咱哥才是RNB

路漫漫其修远兮:

标题瞎写的,说的当然不是我,是我们瑶哥。

对,就是AWAKEN-F的那个瑶哥,对他充满敬佩(各种意义上的),所以私下和小伙伴说到他永远是瑶哥。

我看偶很晚,结束了一个月了吧,出于想要了解一下首页的大家都在刷什么、最近的流行语都是什么意思、甚至是为了缓解焦虑等等种种原因,我在4月底的某一天打开了……《创造101》(是的我一开始看的还是创!)。

看了创以后我就想那顺便也看看小哥哥们好了……于是我又点开了偶。

其实经过了今年年初一段时间的心态变化,我已经再也不会挣扎于自己又喜欢上什么以往从来没喜欢过的东西这种事情了,也再也不介意打脸了,因为我已经决定,丢掉“绝不”这种词。再加上偶已经结束了,追起来很快,一开始看完全也都是当做消遣,除了舞台部分我都是1.5倍速放的,就毫无压力嗖嗖嗖地看。

第十期我被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来的暴风雨爱情给撞到了脑门,从此深陷泊秦淮至今。其实单说泊秦淮都可以说很多很多感想,但今天的目的是吹瑶哥,所以哥哥们就作为背景交代一下一笔带过吧!

因为深陷泊秦淮,加上有小伙伴助攻,我除了继续看偶回味二位的直拍之外,还去看了豆腐的B站官方投喂。那会儿已经差不多认得豆腐参加节目的五个人了,当然在那之前没有pick压力的我都没有认真看,想了半天,感觉印象最深的除了哥哥们,就是带着迷弟身份参赛的弟弟了。

另两位,子墨和瑶哥,真的很对不起他们,当时我几乎是完全没印象的……

在刷豆腐的官方投喂日常时,看到了许多节目之外的小哥哥们。不得不说节目里大家被分配到的镜头真的好少,而镜头少也非常影响观众眼缘了,豆腐自家日常里的人物都丰富多啦,什么给弟弟过生日啦,接大伯回家啦,等等……

然后就是那个惊到我的日常,在某个日常的背景里,瑶哥躲在镜头的角落,清唱了几句凉凉。

我是真的被惊到了。

作为一个喜欢唱歌的人,看偶的时候我更多关注的也是唱,毕竟我几乎没看过男团对跳舞之类也不太懂。偶里面唱得好的人当然是有的,我们大伯就是个中翘楚(虽然这篇主要吹瑶哥但是我也会吹吹大伯的!),他在《我永远记得》里的表现真的太亮眼了(Can't stop me B组在我第一次看偶的时候还没留下太深印象因为那时我人都分不清……),我对唱得好的人或者说声音还是留有记忆的,但是我完全不记得在看偶的时候听到过瑶哥这样的声音。

这一把低沉、醇厚、平稳、自如的嗓子,我看偶的时候并没有听到过。

小伙伴趁热打铁让我去听瑶哥电台。其实不用说我都已经疯了一样想找他的唱的歌了,天哪,有这么好的一把嗓子的人,我绝对想听他唱歌的啊!

我打开了瑶哥的网易电台。那会儿是六首,其实很不够听,但已经足够为我打开一扇通向瑶哥声音的大门了。在刷B站的时候偶尔也看到过有弹幕说“低音炮民谣小哥哥了解一下”,但是看瑶哥那个脸根本get不到这种关键字好嘛……

在我听到他翻唱的《安河桥》后,他的声音在我心里彻底立体了起来。

大家都说偶里的瑶哥很佛,镜头少,话更少,而且他的两次舞台都是rap,真的很虐了,对一个民谣歌手来说。瑶哥自己也曾在访问里说最遗憾的是没有在节目里为大家唱歌,但他又说高兴的是学会了rap,他的心态是真的很好了。

遗憾有时候是有力量的,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力量。在我听到瑶哥唱歌之后,我虽然会说,没事,他以后会有更多的舞台,更多的歌的,但是这种遗憾还是会时不时透出来,我会想,如果瑶哥分到一个vocal组,被李老师听到他的歌声,李老师一定也会惊为天人的吧。

毕竟瑶哥的这把嗓子,太老天爷赏饭吃了。

唱歌这个事情,其实也有很多个维度。嗓音,技巧,对音乐的理解,情绪的拿捏,气息的控制,等等等等,这些都合在一起才能成就一首独一无二的歌。技巧、气息这些可以去练,但有些维度是需要一定的阅历的,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听到一些“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歌,歌者的技巧没啥问题,但是缺了些对味的情绪,这歌就还是差了点什么。

而瑶哥的天赋嗓音,实在太强大了,强大到甚至可以弥补其他维度的略有不足。但这绝不是说瑶哥其他维度不好!而是他的嗓音已经远远跑在了所有维度之前,跑在了很多很多人之前,那是真的老天注定你要吃唱歌这碗饭的。

都说唱民谣的人声音里要有故事,瑶哥的嗓子就是这样的。他开口你就已经进入那个环境了,光线暗了下来,一束光从他头顶落下洒在他头顶肩上,脸上被影子盖住了一半,周围安静下来了,你只能听到他的声音,在不大的空间里回荡,有回响返过来叩击心灵。他和原唱宋冬野带来的故事感自然是截然不同的,原唱的声音里带着更多的沧桑与淡然,还有一种“此时无招胜有招”的力量,褪去了繁复的技巧达到了更纯粹的叙事效果。而瑶哥呢,他当然没有那种确实经历过的沧桑与随之而来的淡然,但他的声音天生就是叙事的就是收拢人心的,他的嗓音不需要任何繁复的点缀,本身就蕴含有的丰富层次,层层叠叠地压在耳朵上,这声音是可以轻易进入你脑海的,瑶哥的声音有惊人的穿透力。

不是只有高音才有穿透力的。他的醇厚是酒,你闻到气味就会沉醉,戴着耳机听的时候,就像坠入了他的声音形成的海洋里。

瑶哥还有一点让我特别吃惊的是他的稳定,音准和用气的稳定。不是人人的音准都那么稳定,但瑶哥可以,他随便哼哼都稳得不行,他的各种现场特别值得一看!用气也是让人赞叹,看到过他拿起来就唱的,气息的控制几乎化为无形,看他唱歌,根本感觉不到一点点的吃力——不如说,他唱歌就仿佛我们呼吸一样平常。考虑到瑶哥的年龄,这一点真的太让人赞叹了,当然我相信瑶哥也是有刻苦练习的,但他确实很多时候已经到了举重若轻的程度,你根本感觉不到他去调整去控制自己的痕迹。 

技巧,说到技巧。瑶哥天赋音色太强大了,在唱腔上没必要附加任何技巧,他就像一块天生的美玉,任何雕琢或是配饰都是画蛇添足的;但瑶哥依然是有炫技的,他唱的《安河桥》比原唱还要低——要知道宋冬野原唱已经很低了诶!瑶哥,要不要这样不动声色地炫技啊,高音大家还可以硬扯着嗓子或是假声伺候,低音,要怎么往下探才行啊?

要说瑶哥目前的缺陷,可能主要集中在对音乐情绪的理解和拿捏上吧。这一点听他最早的翻唱还是有点能体会的,但到了最近的《蓝莲花》乃至他自己作词作曲的《星海》,就连这一点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你能从他的声音里读到他对歌的理解和他留下的情绪了,而且最可怕的是,你以为他只是个低音炮,不,他一样是可以唱高音的,而且他的高音非常舒展非常有力量,就像深海中的鲸鱼,奋力向上游去,浮出水面后探出身体,随后下压,最后落下的尾鳍拍在海面上,掀起的惊涛骇浪伴着劈头盖脸的水花——当他火力全开的时候,他的嗓音就是他最大的武器。

瑶哥的歌声拥有太鲜明的特质了。如果说大伯的歌声是清风拂面,那瑶哥的歌声就是坠入深海。你感受不到别的,海水中声音被无限放大,最后你就变成了被声音包围。

真是让人羡慕啊。

回来出道后,几次舞台,也看到了瑶哥除了唱歌之外的其他进步。黑炸鸡的时候舞已经好了很多很多,微博之夜的表演仿佛脱胎换骨,这真的是那个之前日常里练跳舞练得颇为吃力可依然僵硬的瑶哥吗?好太多太多了!人也自信了超多,散发出了非常危险的性感魅力!

经常会跟小伙伴开玩笑说,你敢信那是一个民谣歌手吗,一个民谣歌手在男团里跳舞rap诶!开完玩笑就继续抱着哭喊我团太好了想看更多我团的舞台想听更多我团的歌……

对我团的爱,不在这一篇里多说了,还是把主场还给这篇的主题瑶哥吧。

希望瑶哥,唱更多的歌,更好的歌。

标签: 华语靖佩瑶
评论
热度(41)
< >
© Underground | Powered by LOFTER